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韓國人的情* -한국사람의 정

                                                    
                                               圖:地球上最強大的生物-韓國阿珠媽

來到韓國已經近10個月了,加上兩年前交換停留的5個月,我在這個與自己出生國家文化、語言都不相通的異鄉,已經居住超過一年以上了。

在語學堂上課的時候,有一課的文化課程題目是 <한국사람의 정> (韓國人的情),這邊講的情就是我們台灣人熟悉的「人情味」,來自號稱是全世界 (?) 人情味出名的台灣人,當時對於老師講的韓國人情味沒有太大感受,例如:在地鐵上坐著的不認識阿珠媽會要幫你拿包包 (這我有點懷疑,不會有點危險嗎?)、或是去吃飯時阿珠媽會幫妳多添些飯或免費小菜 (恩,這台灣也是常有的正常現象)、或是去買菜時阿珠媽會多給你送些蔥阿、水果阿等等看她心情 (我都去超市買菜,所以沒有人會多給我東西 ㅠㅠ)

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沒有特別感覺到韓國人的情,畢竟首爾是個大城市,裡面住了一千多萬人,跟一般的大城市一樣有點快速、冰冷的感覺。

但前些陣子身為外國人的我,確切的在首爾感受到了這股炙熱的韓國情,也或許是因為最近天氣越來越冷的關係,這些可愛的韓國人真的溫暖了我的心~~

案例 I.

我上次從台灣回韓國時,由於當時Mr.K在上班,我又是從金浦機場市區降落,就沒有麻煩他來接我,我就一人拖著行李搭著地鐵緩緩回家,結果在我家附近的地鐵刷票口處,票刷了,但人跟20KG的行李一起卡在刷票口裡面,當下時在是非常之囧,我嘗試著再刷一次卡,看那個三角模樣的轉輪會不會再轉一次,但還是停滯不動 (大喊:我恨這個裝置!!),這時有位英雄般的阿啾西 (註:韓國大叔) 在刷票口外路過見到我,直接英氣非凡的用單手幫我把行李從卡住的票口內提到外面(當下應該後悔耍帥了....20KG不是開玩笑的),而且我的康撒哈咪打還沒講完,他就像風一樣的走了,當時真有種要是我未婚就嫁給他的衝動,帥斃了!! ((((誤))))

案例 II.

由於韓國最近的溫度又開始降到零下,我穿了厚厚的羽絨衣出門,一上公車暖氣放得很強,所以我就把外套脫掉,到了快到梨大的前一站,我趕緊要穿起我的羽絨衣,可是羽絨衣實在大又厚,公車的位置左邊又做了一位溫柔婉約的阿珠媽,我套起了右邊袖子,卻找不到我的左邊袖子 ㅠㅠ,找的途中還不小心小小的撞到左邊溫柔阿珠媽,趕緊跟她道歉後,我還在找那該死的左邊袖子,說時遲那時快,突然有兩把手出現,幫我把後面的衣服拉好、及左邊的袖子套上,原來是後面的阿珠媽和左邊的阿珠媽一起聯手幫我把衣服穿上了 (((遮臉)))),實在是太羞了,我趕緊和兩位阿珠媽道謝,真的很感謝他們,不然我繼續找下去手臂應該抽筋了吧!穿上後後面的阿珠媽還提醒我小心不要碰到旁邊窗戶上的霧氣會濕濕的,雖然天氣很冷,但兩位可愛的阿珠媽真的溫暖了我的心呀~~~

以上是我在韓國遇到令我印象深刻的「韓國人情味」,韓國這個國家相當的極端,人民的性格也是相當偏激,對外可以為了保衛國家聲譽利益,做出他人看了天理不容的事,但在國內大家又如大家庭一般的互相扶持生活著,對於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很低,共有性很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