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台韓結婚登記*-避免兩地奔波的最快方法


異國婚姻不簡單,從邂逅、交往、結婚都要花上比一般人更大的心力,結婚登記當然也不例外,同一國人簡簡單單帶個身分證印章 (是嗎? 沒與本國人結過婚 ㅠㅠ) 到戶政事務所就可以辦完的結婚登記,因為外國人的關係,整整複雜了10倍有...但關關難過,關關過,異國戀情侶應該都已經練就一身兵來將倒、水來土淹解決問題的好功夫了吧!

結婚登記前上網找了許多台韓結婚登記的方法,許多台灣太太是等台灣、韓國都辦好結婚後才來韓國申請居留證,和我的狀況不太符合,且程序相當繁瑣,在此將我自己打電話及申請的方法留下紀錄,也供有和我類似情況的人參考囉 ^^

先說明我的情況是2013年台灣訂婚完畢(未登記) 後抵達韓國,一邊上語學堂一邊準備結婚的事宜,所以拿的是在台灣出發前就申請好的D4研修簽證(語學堂報名兩期以上即可申請),抵達韓國至出入境管理局申請外國人登錄證,我就這麼一直以學生身分生存於韓國,一直到韓國婚禮辦完後,開始準備登記的事宜,我的計畫是 (1) 韓國登記 (2) 台灣登記 (3) 居留證由學生簽證轉換為結婚移民,由於我在上課沒辦法回台灣,所以在韓國登記結婚需要的文件,我必須請駐韓國台北代表處幫忙申請,申請前一定要打電話先跟他們解釋無法自己申請的狀況,因為其實自己或住在台灣家人是可以幫忙申請所謂的"單身證明"的,所以最好向代表處負責人表明自己及家人申請有困難的原因,請代表處幫忙出示"婚姻要件證明書"(=台灣的單身證明)。溝通完畢後,韓國結婚登記需要的文件都可以在韓國當地申請完畢囉,不用翻譯也不用跑回台灣,以下是我整理的必須文件及流程:

I. 婚姻要件證明書@台北駐韓代表處 (女方到即可)

台女:
1. 台灣的戶籍謄本三個月內中文版 (我請家人申請後寄到韓國)
2. 台灣護照(驗證後退回)
3. 在韓居留證 (影印後退回)

韓男:
1. 婚姻關係證明書(區廳或網路申請、證明單身用)
2. 家族關係證明書(區廳或網路申請、證明單身用)
3. 護照及居民登錄證(身分證)

另外還需要結婚的場地證明/婚紗證明或其他可以證明即將/已經舉辦結婚的證明,以及現場填寫申請書及繳交韓幣17,000Won,三天後即可拿到婚姻要件證明書。

II. 韓國結婚登記@家附近的區廳 (雙方皆須到場)

台女:
1. 代表出申請的婚姻要件證明書
2. 護照
3. 居留證

韓男:
1. 居民登錄證(身分證)
2. 護照(備不時之需,應該是不需要)

由於我住的區沒有甚麼外國人,當時區廳小姐在驗證我的婚姻要件證明書還因為跟範本上的章蓋的不太一樣,遲疑了一下,但我一直叫她看台北代表處的鋼印,她看台灣人也不會騙人的樣子 (?),申請表填好後,就放行了,約7~10天後上網查婚姻關係證明書上面就會有妳的名子了喔!

III. 台灣結婚登記@台北駐韓代表處 (雙方皆須到場)

韓國登記完了,台灣當然也簡單囉!

台女:
1. 護照
2. 台灣身分證 (影本可)
3. 韓國的婚姻關係證明書中文版 (自己翻譯,駐韓台北代表處網站有範例可套用)

韓男:
1.護照
2.居民登錄證(身分證)
3.韓國的婚姻關係證明書韓文版

韓國配偶須到現場的目的是因為要有一張中文姓名聲明書需要本人簽名,結婚申請書填好後,請代表處的負責人幫忙函轉到台灣的戶政事務所,約1個月後,家人就會收到台灣戶政事務所的公文說已經登記好囉,找時間去換身分證及申請新的戶籍謄本即可。

IV. 外國人登錄證居留原因轉換@首爾出入境管理局 (雙方>本人到場)

這算是我最不安的過程,因為出入境管理局的人是出了名的X車,所以在申請轉換前我打了電話也寫了email去問過好幾次,由於都是操著對岸口音的答覆,讓我有聽沒有懂,所以趁著學生簽證延長的時候我現場又去問了一次,從D4轉F6需要的文件如下:

1. 台灣三個月內的戶籍謄本英文版 (上面有韓籍配偶名子)
2. 韓國的婚姻關係證明書 (上面有台配偶名子)
3. 身元保證書(韓國駐台辦事處可下載,韓配偶簽名完畢)
4. 韓國配偶的居民登錄謄本 (只會有韓配偶的名子)
5. 台女的護照、居留證及照片
6. 財力證明 (忘記多少錢了,因為Mr.K沒去刷折,我只印了我的存摺裡面金額還夠用)
7. 申請書及手續費

由於我要辦前打電話去問若是韓籍配偶在上班沒辦法前往,自己去辦是否可以,他們答覆說OK,但到了現場又嚷嚷說要現場看到配偶本人才行,沒看到本人他們無法確定結婚關係等等&^%$#,櫃台姊姊本來想叫我回去下次再來 (拜託,我當然是不願意阿!) 我再次跟她說明昨天電話中說自己到場也可以,而且文件都備齊了,我不要再跑一趟,櫃台姐姐就說:那需要審核時間會很長喔,妳確定嗎? 我當然只能硬著頭皮說好呀,櫃台姐姐拿我沒轍,後來我就被要求寫一張聲明書說 "因為配偶沒到現場,本人理解內部審查作業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blah blah...." (X車+1),正常居留證約二週就可以拿到了,我寫了這那時也想說就算是等三四個月也跟她拼了,就是不想再跑一趟,結果~~燈等!! 約三週後我就拿到我順利轉成F6的居留證啦,所以只能說天下的公務員都一樣呀,為何以退件為樂呢 ((嘆)) 但對外國人來說,得罪出入境管理局的人員是絕對沒好處的,所以他們說什麼我們最好就是乖乖照辦!

以上是2013年台韓結婚登記流程個人小紀錄,由於各區及時間的不同,法規也有可能不同,大家記得申請前都還是要再撥一通電話確認喔!

((((大揮汗之跨國結婚登記下台一鞠躬))))

9 則留言:

  1.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
    我目前是用免簽九十天來韓國的
    男友在軍隊 原本想說等他當完兵在登記
    昨天發現有小孩了 想請問有辦法現在在韓國登記嗎 還是一定要來回跑韓國 以及換依親簽證呢? 我是月底的飛機回臺灣 有點怕懷孕初期危險 不好意思打擾了 ㅠ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的狀況好像真的有點小複雜,我建議您先打電話問問看台北駐韓代表處能不能幫您出示"婚姻要件證明書"若可以,您應該就可以帶著文件先在韓國辦理登記,但因為您男友目前人在軍隊,登記時好像需要雙方皆到場,這方面要請您向所在的區廳確認一下喔!! 韓國、台灣都辦完登記才可以申請所謂的依親喔!! 希望有邦到您,祝您順利~*

      刪除
  2. 你好 我可以請問你,因我還有工作在臺北,所有我可以先和韓國人在韓國登記公證結婚後 就回臺北繼續工作到合於結束嗎??
    且公證的地方韓文要怎說呢??4天內就完成了嗎? 我要預待在韓國幾天呢??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好意思稍晚回覆您了。若只是結婚登記,不管是在台灣或韓國先登記都是可以的,所以也可以回台灣工作,但也請記得韓國登記生效後,台灣也要依規定在期限內去登記,不然會被罰。

      韓國結婚登記的地方在區廳(구청) 就是類似台灣的某某區戶政事務所,只要雙方備妥登記文件,當天馬上就可以辦理完成,但等電腦完成登記生效約需要5~7天,生效後可以用電腦列印出婚姻關係證明書就可以了。

      刪除
  3. 你好,我是台灣人,女友是大陸人,我們可以以觀光的方式到韓國結婚嗎?
    我問過日本的朋友,說日本規定雙方都要有居留證才可以登記結婚,不知道韓國是不是不需要,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韓國應該也是一樣的,還沒有開放雙方都是外國人在韓結婚登記。

      刪除
  4. 你好~ 我也是目前在韓國上語學堂中的台灣女生,原來可以透過駐韓國代表處幫忙處理單身證明,但因為我在釜山,已寫信詢問釜山辦事處可不可以幫忙辦理,希望可以得到好消息!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 ^^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也是目前以D4學生身分在韓國,目前正在考慮在學生簽證到期前完成韓國結婚登記手續,謝謝您的分享文章^^ 看完您的韓國登記部份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希望您有機會看見流言。
    1) 因為目前也是有語學堂的課需要出席,想請問透過在韓台北代表處申請單身證明的話,除了需要致電說明原因外,所需要提交代表處的文件,資料是個人戶籍謄本嗎? 請問中文版即可嗎?
    2) 在韓居留證指的是外國人登錄證嗎?
    3) 另外提到的結婚場地證明/婚紗證明,想請問若我們打算韓國登記、台灣登記,之後才打算辦婚宴,這樣的話要以什麼方式提出即將結婚證明才好呢?

    不好意思,一下子提問這麼多問題,希望可以得到您的回覆,再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6. 你好,我想請問您
    韓國登記完後 在台灣也請代表處寄回登記 登記好之後再請家人申請戶籍謄本英文版然後寄來韓國嗎?

    回覆刪除